就一位異常忙碌的職業婦女來說,陪同孩子上課並且要持之以恒,實在比登天還難。

雖然上天雖然賦予我必須上班的條件值,但我相信要我竭盡所能陪叡叡上音樂課應該也是上天的意思。

陪叡我雖然盡力爭取時間與體力來執行這件事:陪同。

但極沒有耐性的我,要帶孩子上音樂課還真的要有方法,我指的是課後陪同「練習」這件事情。

隨著課堂的前進,回家該做的事情也越來越多了,不再僅僅只有聽CD,還要練習彈奏,還要練習排豆豆,還要學習寫音符....。

這麼多的事情,包含我自己常常回到家,煮完飯菜,洗完澡還要加班做工作,與時間賽跑的結果是:十一點半了,叡叡,我放音樂給你聽,然後我去洗澡,等我洗澡出來再來排豆豆,寫作業,還有彈鋼琴。

 

記得,不久前的第十一堂課,老師安排了大家彈一首「吃麵包」。

前一天晚上,我剛開始放下音樂讓叡叡跟著彈奏,但當叡叡總是跟不上或者彈錯時我漸漸失去耐性,又露出了我的本性:咆哮。

但是,我有立刻發現不妥,所以,我深呼吸了口氣,決定改用獎勵法。

獎勵遊戲(集點)在我跟叡叡之間是非常重要的遊戲(是我引導他做正確事情的不二法門),

因為叡叡可以在集到點數後,兌換他要的玩具,例如變形金剛,或者打百獸機。

於是我跟叡叡約定好,只要「好好地彈」吃麵包10次就可以買一隻變形金剛。

於是我又開始播放CD,這時的叡叡有比較「專心」,而我也稍微耐住性子在他彈得很好的時候給他讚美:很棒,這次彈得很好。

當他彈得不好時,我沒有計算得點。就這樣下來或許他有比預定多彈了10次吧?!

至少這短短的時間在我的耐性範圍內,同樣的也是叡叡的專注力時間範圍內。當然,更正確來說所有的兒童專注力就是這麼「長」了。

就這樣我們完成了在家的練習工作,而隔天的上場演奏....

馬馬虎虎,小心翼翼地過關了。

所有的家長都準備了小獎勵給孩子們,孩子們很高興地接受獎勵。

至少這次經驗對我而言,我還是驗證了:

1.孩子需要被鼓勵

2.大人因為鼓勵孩子,才能得到我們要的結果

3.不用緊張的親子關係才能學習長久

革命尚未成功,仍須不斷努力!

arrow
arrow

    ch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